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父子騎車環島(第六天台東池上鄉---花蓮縣鳳林鎮)

父子騎車環島(第六天台東池上鄉---花蓮縣鳳林鎮)


昨晚原本想去7-11買一瓶牛奶給兒子喝,但雨勢實在太大了,所以就放棄了,晚上我開始整理東西,這次的環台走了快一半了,才發現東西太多了,所以決定整理一袋寄回台中,筆電、布鞋、衣服、蘆薈露、、雜七雜八的東西加起來,至少也有三四公斤,這幾天吃足了苦頭,所以決定精簡東西,之所以會把布鞋也寄回去,是因為反正下雨天不能穿,晴天穿涼鞋也ok,所以放棄布鞋,雖然涼鞋有腳踢到的風險,但此時先減重再說了。

起個大早前往7-11寄行李,外面沒下雨了,昨晚上帝聽到我的禱告了,因為如果再下雨,恐怕我跟小張都會崩潰了,甚至放棄的念頭終會打贏了堅持,還好今天陰天跟放晴的機會較大了。

 八點了該吃早點了,昨天太累了,今天民宿有早餐以吃,所以就不趕時間慢慢吃吧!池畔驛站民宿的老板跟老闆娘很親切,早餐和我們一起吃,坐在對面桌跟我們聊天,他們有個兒子也在台中上班,這樣的民宿感覺很棒,價位也不高,一晚只要2100元,老闆建議我們騎193,順著台9線先騎到玉里大橋前,然後再右轉193,這樣可以避開一部份的山路,順著193到瑞穗之後,再轉台九線,記住老闆講的幾個關鍵點之後,我們就準備出發了。

小張吃的還是不多,因為地瓜不吃,蕃茄不吃、、、真的有點浪費,所以還是全部都我吃了。


 
 
民宿的老闆在出發前,替我跟小張在門口拍一張合照,感覺很快樂很幸福,出發前有老闆的歡送,這種民宿就是重視來住的客人,把你當作是朋友的民宿,試想能在你家住一晚的朋友要走時,你會不會在門口送他一下?一定會,所以下次還會再來池畔驛站的。


天氣終於放晴了,連續下了兩天的雨,今天才發現能擦防曬乳的日子是幸福的,因為穿雨衣真是痛苦,因為害怕下雨的不安全感,小張跟我今天騎的特別的認真,池上---富里---東竹---東里---一下子的時間便一一克服,像在看影片時快轉一樣,玉里大橋就已經在眼前了。


來到了三叉路,確認了池畔驛站老闆所說的7-11之後,於是我們開始走進,傳說中的193。


 原來193是如此的美,兩旁的黃花銅鈴盛開,與青黃色稻田相輝映,美!就是美!


 
 我們開始遺忘了前兩天的痛苦,重新的快樂起來,小張打開收音機,聽起警察廣播電台,我打開KKBOX聽我喜歡的,聽著Chris Botti的,我的靈魂有著飛起來的感覺,感覺自己像跟腳踏車合體一般。


 
 
剛剛沿路都沒人,父子兩有說有笑,互相批評對方聽的東西難聽,或是爬坡競速,或是互笑對方是遜咖,我們甚至玩起了吹哨子比賽,慢慢的時間已經接近12:00,大家都回家吃午飯了。


 

時間是中午12:43分,午擱晲S吃,希望能到瑞穗再吃,剛好結束193線轉接台9線,中午時分的稻田充滿寧靜,太陽曬出來的稻香,跟我小時候聞到的味道一模一樣。


 

還沒到瑞穗之前,我們先在春日警察局休息,上廁所裝水充電,現在全台各地的警察局,設立了很多像這樣的服務據點,提供車友休息之用,真的超方便的,尤其是裝水這項服務,讓我們省了不少錢,如果都在便利商店買,一小瓶就要十七八元,真的很不划算,這項貼心服務,大家不要浪費了,而且水都是冰的,真的是足感心。

 

 揮別警察局,繼續前進。


 
 壯觀的瑞穗大橋,下面是秀姑巒溪,就是出名的泛舟地點,現在沒有以前熱門了,所以並沒有看到大批的遊客,只有看到零星的店家。



進入瑞穗的市區看到農會的生鮮超市,心想幫兒子買個香蕉吃,進去怎麼找都沒有,問店員之後,店員說沒香蕉,但建議買蘋果,此時我回答我是在騎腳踏車,不方便削皮,沒想到店員竟然熱心的願意幫我削皮還加鹽巴水洗,真的是太有人情味了。


 已經是下午一點四十分了,我們在一家店名相當有趣的'麵店吃麵,「派出所前麵」,麵食很便宜,口味也不錯,只可惜小張還是吃不多,連蘋果也只吃了兩片,看來這小子這十幾天下來鐵定會更瘦了。


吃飽之後在瑞穗火車站前的捷安特腳踏車店修理煞車,小張一直反應煞車不好用,店員幫他在線上加了油,可能淋太多雨之後的後遺症吧!順便加購一個前燈,因為前燈淋到雨就短路了。
出發了,前方好像雲層有點厚,我擔心的下雨好像又要發生了。


 時間是下午3:09分,今天要騎到哪裡?還沒做最後的決定,應該是不會在光復,因為光復快到了。小張不願讓我拍照,故意把頭低下,殊不知他老爸可是技藝高超,邊騎邊拍,單手反身往後拍,完全沒有停下來。



火車就在路旁,明天到花蓮就要坐了,花蓮到蘇澳這一段是不騎的,小孩子不適合騎這段,因為太危險了,我怕我沒辦法照顧他。

 

 光復鄉到了,得先找到糖廠,快樂的吃冰。


 
還沒到光復糖廠,又熱又渴,沒地方可以休息,乾脆騎進去學校休息,今天是星期三,仍是上課日,為了避免影響到學生上課,我們直接騎到操場旁的樹下,小張高興的調整收音機,我叫他轉身看後面漂亮的妹妹,小張覺得我吵死了,就說不要吵,我回答別裝了,我也年輕過。


 學校的小黃狗過來探探虛實,我順便教小張判斷狗的情緒,現代的都市小孩子沒機會跟土狗玩,所以狗的喜怒哀樂,友善或敵意?都看不出來,他們頂多跟寵物狗玩,但那種寵物狗,有的像貓,有的像老鼠,根本就不是狗。


 再見了!富源國中。


 很有名的花蓮外役監獄。


 趁著休息喝個水,研究一下路旁的地圖。


 

光復糖廠就在路旁,並不難找,可以想像這裏在假日一定是人山人海,因為非假日人就蠻多的,此時好奇的遊客問我們是不是在環島,在得知小張剛國小畢業就騎環島,紛紛露出驚訝與佩服的表情,此時出現了一位人物,原來是我們第四天在南迴壽卡遇到的那位年輕人,咦!怎麼都過了兩天了,還能在光復鄉遇到?身邊還出現女友?難道七天環島已經完成了?喔!應該是放棄了!哈哈哈!這讓我差點笑翻了。


 

看著卡車旁,年輕人摩托車雙載的身影,大聲的跟年輕人說再見,真是有緣,後會有期了。

 

通過馬泰鞍溪橋就要進入萬榮了,時間是4:55分,今天應該是在前面的鳳林落腳了。


 路旁的警察向我們致敬,我也回敬了他。


 接下來進入萬榮後,我們來到萬榮警察局鐵馬繹站休息,請教警察有無好的民宿可以推薦,警察先生跟我們推薦鳳林消防隊後面的一家民宿好像不錯,於是我們前往看到了這家蘭花厝,從外觀看很樸實,於是我們又繞開在附近找看看,時間已經是5點多了,實在不敢再拖延了,於是又轉回蘭花厝,從外面看好像沒有人在,於是打了外面寫的大哥大,老闆可能在附近,老闆說要我們等一下,五分鐘後回來,於是我們在外面等,順便觀察一下附近,這個民宿很樸實,鄉下的透天販厝改建的,門口打掃的很乾淨,附近住的人不多,街上看不到幾個人,只有一路人好奇的騎腳踏車來閒聊。


老闆夫妻開著小貨車回來,應該有在種田的樣子,種田又經營民宿真的不簡單,是一對勤奮的夫婦,夫妻倆人很親切,只可惜人沒住這裏(我個人喜歡跟老闆聊天),不能跟老闆閒談他們種什麼作物,看了房間之後,房間打掃的很乾淨,心中雖有不安,因為今天晚上只有我們住,這麼大的房子(我天生沒有安全感,小時後家種田,住土造的房子,附近沒鄰居的孤締厝)天色已漸漸暗了下來,老闆把大門跟房間的鎖匙交給我之後就離開了(如果您不跟民宿老闆住,這裡是首選,地方寬敞,設備任你用),還是進房間洗澡吧!一切等洗完澡之後再說。
洗澡時才發現房間沒有棉製毛巾,只有不織布的毛巾,那種毛巾吸水不好,有一種像紙尿褲的味道,但還是勉強用,因為就在今天早上,我竟然無知的連毛巾都寄回去了,浴室的地板水平線沒抓好,洗完澡之後,一灘積水在浴室入口的地板,感覺很不方便,我把擦過的不織布丟在地上當踏腳布,出門在外住一晚就走了,就忍著吧!。

  

晚上父子兩騎車去找吃的,找到一家店,叫了兩份炒飯,隨便吃吃了,到一家超市買了幾瓶水,小張在外面等我時,竟然坐在外面的柱子旁地上玩起手機,當場被我訓了一頓,因為已經洗澡洗好了,而且一看也知道這種柱子是小狗跟路人在深夜會在此尿尿的地方,小孩子一玩手機就變傻瓜了,真的是氣死了。

 回到蘭花厝民宿,開了大門,將腳踏車牽入並鎖好,將洗衣機洗好的衣服放進烘衣機,趕快上二樓躲進房間裏,鎖好房門(我是沒安全感的人)。

晚上小張睡覺一直踢,像我小時後一樣,我都快被踢死了,清晨四點多,不睡了,乾脆起來,在廁所研究地圖,耐心的等小張醒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